2008年5月3日 星期六

老大心態

如果正在看文章的你有兄弟姐妹的話,可能會認同我接下來要說得一些話

何謂老大心態?

生長在兄弟姊妹中,有個年紀最大,或是體型最大
或是以任何形式般,不時給予別人一種權威式的壓迫
也常來自於不明的自信

這種人在社會上,與人相處上,一定會有種唯我獨尊的觀念
或多或少,也端看面對的事物及對象為何

若只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很容易發現這種心裡現象的發生
例如:路該怎麼走、東西該怎麼放...

我真是受夠了這種心態的人!
而且往往這種人都不自覺

相反的,我有的就是一種老么心態
年紀、體型上來說皆如此
一直受到打壓及委屈早已是我不想提的事了

所以從小我就不喜歡以別人的標準來衡量我自己

我喜歡用我自己的方式找到我的價值
有時候可以得到前所未有的快樂
有時候卻也可以被很廉價的消遣

我很害怕自己過度壓迫,因而造成假性的自大
所以我時常檢查自己,是否對於大家都很公平

但往往還是傷害了一些人...

然而這社會是個雜亂的部落,任何族群都相處其中
我們可以選擇的,是自己的部落
沒有人強迫你與誰生活在一起
就算不甘願,我相信每個人還是有能力去改變

這就是我這幾天的心情

用來提醒別人、也提醒自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