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What I'm saying


我跟林正如老師談了一會兒,關於出國學音樂這件事
他提到了關於musician這一詞的意義

很明顯的,我現在還不是個musician
但我真的想成為個musician嘛?

我回去冷靜了想想,其實這並不是我的初衷

我真正想成為的,是個認真生活,以音樂傳達意念的平凡老百姓罷了

但他嘴裡的musician,似乎太過於超凡
音樂是種語言,這點我承認
但是我並不想為了學習這個語言,把我自己與外界分離成兩個世界

沒錯,音樂絕對是種語言
但是,若這語言無法與人溝通,那它存在的意義為何呢?

這讓我想起了上次大學報記者問我的問題(報導連結)

ps:關於報導我的那一段,我想澄清,我戴墨鏡是為了傳達Venus那首歌屌屌的模樣,無關吸引目光

他問我,伴奏的意義是什麼?
我答,是呈現音樂的一份子
但,因為大多數人都不懂的伴奏的語言,所以無法透過"聽",來了解伴奏所要傳達的
所以,就得透過視覺影響,肢體動作等,讓人了解伴奏
也正因為人人都懂歌唱者的語言,而且人人都可以唱歌,只要人們想
所以大家焦點才會都擺在歌者身上,常常忽略了伴奏的重要性

其實簡單的說,如果你是個吉他手,自然就會去仔細了解台上吉他手想傳達的
你若是個鋼琴手,也就會懂得享受鋼琴的點點音符
只是可惜,這些技能需要長時間的訓練,無法讓人輕鬆的去appreciate

而且,我對於歌者是否要會樂器這件事存有很嚴重的觀念
這又回歸到musician這一詞了
如果歌者是位musician,我會抱著很尊敬的心態去欣賞
相反的,歌者若只是隨口唱唱,那與路人有何異處?
會唱歌的人太多了,但把自己當作musician來看待音樂的人卻又太少
只是,若歌者會樂器,往往會離musician近一些

我不是位musician,只是我把音樂看得很重要

4 則留言:

  1. 真是抱歉稍微曲折了你的意思
    自己有點誤解,再加上寫稿時
    因為字數的關係有些斷章取義
    希望你能見諒!

    PS. 祝 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我了解你的苦衷~真的
    謝謝你都偷偷來看我的網誌XD~
    祝你新年快樂 ^O^

    回覆刪除
  3. 哈 剛好逛到你這篇 心中忽然有一些想法~~
    純粹是個人感覺 如果有不妥的話請多多包涵囉^^"
    我也認為 會唱歌的人太多人了 但真的學會樂器的卻並不多
    我強調的是那種"獨特性"
    會唱歌的人很多 有何稀奇? 你獨特在哪裡?

    我是這麼對自己說
    歌喉是天生的 So what?
    有本事要像Beatles, Beegees....
    為何歌曲總是永久流傳

    或許如你所說的 是必須要有些利器
    才是要素之一
    就像金庸裡真正的武俠高手 不是光練武功
    總是詩書藝畫樣樣精通
    作為陶冶自己的鍛鍊石吧!!(這個比喻好像有點誇張...哈哈)

    但說到這 我覺得你有我想像的那種獨特性
    尤其透過樂器讓別人感受到
    也正是我想要的

    另一方面 我覺得這世界沒有一定不一定的觀念
    就算是一般認為 它是可以改變的
    能夠靠你去改變
    我想這也是你想要達到的吧! 至少我認為

    唱歌表達音樂 和用樂器傳達音樂 有何不同
    會唱歌 他不見得能夠利用樂器幫她更能了解什麼;會樂器 也不見得能夠運用於歌唱表達情感
    相反地 它們也可以相輔相成
    有些人對唱歌有天份 有些人對樂器有天份
    只是唱歌的構造是屬於人體裡面的
    而樂器是人製造的
    我覺得都是一種傳遞的媒介

    那天 你有提到還是要會一些樂器 感受那個深度 不然所感受的世界太狹隘
    但是我覺得 重點是Your Heart
    就像是那天看你表演
    那個才是最重要的

    或許 你認為大眾所追逐的是盲目的
    忽略掉許多的音樂元素
    我也這麼認為
    但 說到要永久傳流下去 出現了問號
    我想你懂的

    我不太懂musician真正的意涵
    不管音樂是不是一種語言
    我覺得你也是這麼認為的:
    In fact, it's only just feeling in our mind.


    感謝分享的那幾首歌~
    有機會再聊聊 晚安囉!

    回覆刪除
  4. 我是輯
    來這邊逛逛留言一下
    首先will謝啦
    希望夏天找個機會去海底花園看你的秀
    然後,器材的事也謝謝你介紹
    表演,其實我也做過很多場
    但是,我還是停留在一個不強不弱的狀態
    我想從你跟楷曛身上我應該找到答案了
    一個是我沒有思考如何把一首歌練到精
    一個是我應該還是不夠感性
    所以唱啦彈啦,連聽歌都硬幫幫的(少了深刻)
    有一些討論我想很好
    我有一點改進的方向了
    我說我啦
    在增進唱功、合音、跟solo的sense之前
    應該先讓自己這個人有一個好的生活模式
    面對音樂或是舞台才會自然一點
    總之謝謝兩位啦
    都住桃園中壢,沒事就吃個飯吧

    回覆刪除